江南大学学术委员会

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与简讯 >> 简讯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本科生在Microbial Cell Factories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编辑:梁楠    发布日期:2021-05-25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近期,我校生物工程学院饶义剑教授指导2018级本科生大创团队在天然产物尾孢菌素生物合成产量优化和共培养机理解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Enhanced cercosporin production by co-culturingCercosporasp. JNU001 with leaf-spot-disease-related endophytic bacteria”正式发表于Microbial Cell Factories (专业核心期刊1区, IF = 4.187)。相关共培养发酵技术方法的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202110332102.3)也得到了正式受理。

来自大创团队的2018级本科生周庭安、余施雨、胡一凡为该论文的前三作者,团队项目取得的成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是团队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大创团队主要成员在大一结束后便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学习,在实验室导师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较早了解熟悉了课题组科研项目和环境,为后续顺畅开展科研实验打下了坚实基础。态度、时间、精力对团队的成功缺一不可。正是科研学习中他们细致观察、精益求精的态度,才使得团队独立科研项目发现重大突破点。

该研究在共培养机理解析方面,提出了新颖的“损伤”和“吸附”提高产量的共培养机理,为共培养机理理论研究和后续更便捷提产方法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该项目的尾孢菌素作为一种苝醌类天然产物,在绿色化工方面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价值;在光动力治疗方面,可以治疗由真菌感染和癌症引起的皮肤疾病,且具有副作用小的优势;除此之外,通过简单六乙酰化改造的尾孢菌素还可以降解四环素,以解决当前严峻的水体抗生素污染问题。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A0901700)、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202002)以及江南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02010295045)的资助。

发表文章截图

 

上一条:我校2项科研成果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我校蒋建中、崔正刚团队在Angew. Chem. Int. Ed.上连续发表关于智能型表面活性剂的研究成果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9667

服务邮箱:academic@jiangnan.edu.cn